網頁

2007年5月6日

Flash - (7) - ActionScript & 行為指令

這次敎的東西終於比較多一點了!
有startDrag、stopDrag、getURL、loadMovie、unloadMovie、行為指令。
而且我將Flash改成另開網頁的形式,比較不會拖延頁面開啟時間。

startDrag是開始拖移,設定為:當『滑鼠按下』這個事件發生。
stopDrag是停止拖移,設定為:當『滑鼠放開』這個事件發生。
就會有下面的效果了。(請拖移眼睛看看XD)
點擊開啟作品範例

下拉式選單,滑鼠移過去會出現選單,且可以點擊按鈕。
點擊放開後右下角會出現對應的東西,當離開選單,選單會縮回,右下角清空。
這除了是感應區的應用外,還用到了行為指令,它可以個別的設定按鈕的動作。
For example:
我先給右下角這個『影片元件』一個標籤叫TV。
而Spr這個按鈕,我設定了當放開滑鼠時他會到TV這個『影片元件』裡的Spr影格。
(假設我已經給了這個影格標籤)
這樣一來當我按下Spr按鈕且放開後,
TV上就會出現TV這個影片裡面的spr標籤影格內容。
而當『滑鼠滑入』感應區,也就是離開選單時,
一樣利用行為指令將他回到第一個空空的影格。
點擊開啟作品範例

這是引入外部檔案:loadMovie、unloadMovie。
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從外部抓檔案,檔案格式為swf。
且背景似乎會被忽略掉,有印象這裡面的兩個吧?星星和流星雨。
而且有類似圖層的概念,不過他叫階層,像下面的按鈕為0,流星雨為1,星星為2。
所以當使用unloadMovie時,必須兩個階層都停止,也就是1和2。
點擊開啟作品範例

請將滑鼠移入,這個挺好玩的,沒有很困難,不過要用到特效助理的『複製至格線』。
然後再每個按鈕上的第一個影格加上stop然後設定成『滑鼠滑入』時play。
點擊開啟作品範例

而這是作業,其實就是多做幾種按鈕而已。
點擊開啟作品範例

一次把三節課的弄好還真是累!
話說就快要Flash考試了,考試還好,想到要交的期中作業就挺累人的。
期中作業要想一個主題,做一個主題動畫。例如MV或故事。

0 回應:

張貼留言